字号

学术讲座—先进陶瓷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发展趋势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469

讲座题目先进陶瓷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发展趋势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合主办单位福建工程学院晶界工程研究所
讲座人张伟儒讲座人
职称
正高主持人王卫国
讲座类型自然科学讲座对象全校师生时间2023-06-04 09:40
地点材料学院教学实验楼456室




   张伟儒,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担任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先进陶瓷材料首席专家、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科学家,现兼任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山东省透波功能陶瓷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人工晶体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建材行业高温陶瓷膜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先进陶瓷分会理事长等职务;同时担任山东大学等5所大学兼职教授;先后获得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蓝色汇智双百人才,第四届、第六届全国建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21年获得全国建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建材企业管理创新突出贡献人物;多年来一直担任国家科技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工局、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基金委等主要评审专家。

   张伟儒一直从事先进陶瓷、陶瓷复合材料和纳米陶瓷材料等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推进工作。在六五至十四五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省级课题33余项,主持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0项,已获授权39项发明专利。获得13项国家国防、北京市、建材等省部级科技奖。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在国内率先是实现了高性能氮化硅陶瓷规模化生产,建设了年产200吨热等静压氮化硅轴承球、高导热氮化硅基板生产线,实现了高端氮化硅陶瓷产品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在该领域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讲座
主要内容

  先进陶瓷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耐磨损、耐高温、抗氧化、无磁、绝缘、透波性等优异性能,在新兴战略产业和国防工业具有巨大市场前景,近十几年来国内外对先进陶瓷材料研究给予高度重视,在工程化技术、低成本制造控制和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突破,一系列先进陶瓷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并显示出巨大发展前景。本文综述了先进陶瓷国内外研究、产业化及应用进展,从产业链介绍了先进陶瓷粉体、近净尺寸成型、高效烧结、精密冷加工、无损探伤检测等方面工程化制备技术,从重点产品及应用端介绍了氮化硅轴承球、氮化硅基板、新一代生物医学陶瓷材料、高端半导体设备用先进陶瓷部件、先进陶瓷原料、高温透波材料等产品产业化及应用进展,提出了我国先进陶瓷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并结合中材高新十四五发展规划展望了先进陶瓷材料未来发展重点及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