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日报》2010 1.12 :从个人到平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0-03-17浏览次数:109

从个人到平台


来源:福建日报          日期:  2010 1.12

        像“混合动力客车驱动总成”产学研联盟这样,由政府牵线搭建高规格的科技服务创新平台,成为我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新方式。

        采访中,福建工程学院黄健教授表示,这种产学研合作,是多学科团队与产业链上的多个企业的全面合作,不是一个人、单学科团队与企业合作能完成的。的确,单个企业与院校优势学科团队、个人的“点对点”合作,已上升为多个企业与多个方向学科团队的“线面”方式,并实现科研团队与企业群互利合作的成套运行机制

        着力建设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目的在于发挥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等功能,不仅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还提供测试、培训等服务。有的院校、科研开发机构与企业联合建设产业技术研究开发平台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基地;有的开放科技研发平台,根据企业的需求联合开展技术开发活动。而政府不断搭建平台,突出高端对接、专题对接和团队对接,突出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和人才保障,更是深化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

       实现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路径很多,但无疑,这种政府引导下的产学研合作最有利于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研发优势与企业的市场优势紧密结合起来,高效整合产业资源,实现快速集成创新,加速推动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激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