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日报》2010 1.15:视频面试在校园悄然流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0-03-17浏览次数:105

视频面试在校园悄然流行

来源: 福建日报          日期:2010 1.15

        近来,当其他大学生还在各地奔波赶场的时候,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可视化程序设计专业2007级的赵美玲已经快要将工作“搞定”。原来,她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完成了应聘。

        视频面试,是今年高校流行的一种网络求职方式,不少媒体都报道了各地视频招聘的新闻。小赵说,对大学生而言,视频面试省去了跑招聘会的麻烦,节约找工作的成本,而且通过网络应聘,就像朋友聊天,十分轻松,大学生们乐意接受。随着信息化进一步发展,不少用人单位也越来越倾向于使用远程招聘方式,既可以有效节约招聘成本,又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上海三高事业有限公司的赵经理说,这几年,公司已经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招聘过好几届大学生。视频面试的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成本低、效率高。用人单位和应聘者都无需奔波,省时省钱省力。而且,据他观察,视频面试没有了正襟危坐、面对面提问的紧张场景,气氛较为融洽,大学生们的表现也相对放松,更利于表现自我。

        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董事丁星介绍说,视频招聘是高校就业工作的一个建设重点。早在2006年,软件学院便建起网络视频面试中心。已经有毕业生,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顺利实现就业。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视频面试的方式多受外省用人单位的欢迎,本地用人单位还是更愿意选择面对面的招聘方式。一位信息技术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交通便利,视频面试的低成本优势对他们而言并不明显,相反,他们认为视频面试缺乏真实的应聘环境,无法准确了解应聘者的水平,招聘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对此,福建工程学学院软件学院院长胡江陵提醒说,软件学院进行视频面试的单位,多是和学院建立实训基地关系的单位,比如上海三高、福大自动化等,毕业生此前在实训基地的公司进行过实习,用人单位对学生已经有一定的了解和评估,视频面试只是进行最后的挑选。因此,高校毕业生还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应聘方式,不能仅仅依赖视频中的表现,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发挥主动性,让用人单位对自己有更详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