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民网2010.2.5: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动工 毗邻福州大学城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0-03-17浏览次数:105

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动工 毗邻福州大学城


来源: 人民网           日期:2010.2.5

        昨(2009年9月6日)日上午,加快海西建设的又一大手笔———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在福州大学城师大校区对面举行动工仪式,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副省长、福州市代市长苏增添出席。据悉,该产业园是国家海西战略正式出台后,海西经济区打造的第一个且是目前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将成为海峡两岸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对接与合作的先行区。

  总规划面积12.35平方公里

  今年7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先行启动建设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作为福州市承接海峡两岸高新技术产业的新平台。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将成为福州高新区的主体园,总规划面积12.35平方公里。该园与中心城区隔江相望,东临乌龙江,西至乌龙江大道,北起橘园洲大桥,南至大樟溪和乌龙江交汇口。产业园交通便利,临近福银高速西南、西出口,临近国道、省道,规划建设中的轨道交通也将穿园而过。

  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毗邻福州大学城,这里集聚了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博士后工作机构,可充分发挥大学城科技、人才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为建设研发中心,孵化高新技术项目,实现高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创造条件。

  与台北内湖科技园“联姻”

  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构想,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将推动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和生物技术等高新产业的集聚形成和规模发展,创建两岸高新产业合作平台,充分利用与台湾得天独厚的“五缘”优势、政策优势,发展成为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和实现两岸经济融合的“先行区”。

  目前,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与台北内湖科技园签订了产业合作、人才交往协议。

  在明天召开的厦门“9·8”投洽会上,该项目将成为福州重点招商项目之一。

  入驻高新企业可享多项优惠政策

  据介绍,福州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扶持重点高新技术示范企业的优惠政策,在优先安排土地,国家、省级项目资金配套,科技人才享受限购房、经济租赁房和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此外,企业进口设备未能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享受政府补贴,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固定投资享受补贴,企业引进人才享受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