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日报》2009.12.22:福州学子捧回景观学界大奖 乌龙江湿地有了设计范本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119

福州学子捧回景观学界大奖 乌龙江湿地有了设计范本


来源  :福建日报         记者李艳         日期:2009-12-22

        本报讯 (记者 李艳) 日前,第五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巡展到达福建站。记者从巡展上了解到,福建工程学院师生的作品《召唤·找寻·回归——乌龙江湿地公园景观优化设计》获本届作品展最高奖荣誉奖。组委会给出的评价理由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力求保护和恢复土地生命力,探求了一种人类活动与自然过程相协调的设计途径。这意味着,乌龙江湿地有了可供借鉴的设计范本。

        记者在巡展现场看到,作品的设计目标区域位于卢滨路到洪湾河之间,全长约2500米,东西介于三环路和乌龙江之间,总面积约为43.5公顷。设计将湿地公园划分为水文化展示区、生态缓冲区、湿地保护区等多个区域。廊道、水系、驳岸的设计都采用生态、节能的措施,融入当前最流行的生态学理念。如通过自然岛屿和人工漂浮岛的设计,引导水流自然迂回;通过复合的水生植物和岸边植物的多层次栽植进行固定,创造低能耗的自然驳岸等。

      乌龙江湿地公园景观优化设计的作者是工程学院建筑规划系两位年轻的教师张春英、何春玲,以及2009届闫茂辉、蔡鹏飞、徐静等7位同学。张春英说,“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同森林和海洋一样,是地球上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之一。像福州这样,在城区便有一块大面积的湿地,可以说是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应该好好珍惜和保护。”

       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由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主办,素有国内景观学界最高奖项之称,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创办五届。本届评奖共收到来自全国128所高校的446份有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