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都市报》2009.12.10:保护乌龙江湿地榕大学生捧回设计大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146

保护乌龙江湿地榕大学生捧回设计大奖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练仁福       日期: 2009-12-10

        核心提示:日前在北京闭幕的“第五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上,福州大学生的《乌龙江湿地公园景观优化设计》获得荣誉奖,这是此次作品展设置的最高奖项。该作品设计目标区域为乌龙江湿地中段,位于卢滨路到洪湾河之间,全长约2500米,东西介于三环路和乌龙江之间,总面积约为43.5公顷。

  本报讯  日前在北京闭幕的“第五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上,福州大学生的《乌龙江湿地公园景观优化设计》获得荣誉奖,这是此次作品展设置的最高奖项。据悉,在19个荣誉奖作品中,该作品列第二名,还获得“人类地球关怀奖”单项奖。

  “乌龙江湿地公园是福州生态屏障,对生态和气候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想正是这样一个选题背景打动了评委。”福建工程学院教师何春玲说。

  她和张春英作为指导教师,工院建筑与规划系2009届的三位毕业生,闫茂辉、蔡鹏飞、徐静共同设计了该作品。

  该作品设计目标区域为乌龙江湿地中段,位于卢滨路到洪湾河之间,全长约2500米,东西介于三环路和乌龙江之间,总面积约为43.5公顷。

  根据设计者的调查分析,湿地公园土地生态退化、地表裸露、水土流失严重和土地资源日益萎缩等现象较为严重。另外,公园内景观破碎化、外来物种入侵、噪音空气污染亦不容忽视。

  针对这些问题,方案运用各种生态学方法,恢复湿地公园生态。包括在裸露的地表人工恢复部分植被,最终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种群状态,从而恢复土地原有的植被状况和生态平衡。还特别设计出了廊道、水系、驳岸,每个设计都融有当前最为流行的生态学理念。比如,在公园内规划出多个生态岛,通过这些岛屿来保持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并为各种生物提供特殊的栖息地。

  方案还规划设计出一些广场景观设施,把公园打造成绿色科普基地。

  “我们通过仿自然的形态以及利用原有场地上散落的石村,增加游人的视觉愉悦,同时,自然水岸生态环境的恢复为人们的休闲活动提供了场所空间,由此带来了文化的回归。”张春英说。

  何春玲说,希望借此作品,呼唤更多的人给予乌龙江湿地公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