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讲座报道-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潘新和教授莅校举办“我写故我存”专题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1423

411日下午, 讲座“我写故我存——言语生命动力源初探”在文传系演播厅举行。讲座主讲人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潘新和教授。潘教授还是福建师大文学阅读与语文教育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中国现代写作学研究会顾问,中国写作学会高师写作研究中心顾问。

讲座伊始,潘新和教授提出了“不写作活着还有什么劲”、“不写作还是人吗”等骇人听闻的言论,引起全场一片哗然。紧接着,潘教授从容不怕地对自己提出的论点进行缜密、细致地论证。首先,他运用社会学家马克思的理论总结出“人不仅要生存而且要存在”的观点。其次,他通过哲学家卡尔西的言论得出“符号化的思维和符号化的行为是人类生活中最富代表性的特征”的结论。再者,他又举例了语言学家海然热的观点“语言能力决定性地完成了一个新物种的区分”等强有力地论证了“是人就应该写作”的观点。然后,潘教授还从言语动机论的角度来论述主题“我写故我存”,其中也不乏刘勰、巴金、王蒙、萨特等名家名言作为理论支持。讲座现场,潘教授还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他的文章著作,这份大家风范在无形中感染了现场同学。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热情积极,而潘教授认真耐心的回答更是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