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讲座报道-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高宪梅副站长莅校讲座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2-04-09浏览次数:1368

46下午,福建省建设厅副总工程师、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会长、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副站长高宪梅教授级高工应邀来校开讲,在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工程造价专业全体毕业生举行了一场名为《造价人员在建设项目全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的学术报告会,管理学院陈群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高宪梅总工首先讲述了我国工程造价的发展历史,主要从四个阶段对造价学科的特点和时代要求进行了分类剖析,梳理出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针对目前行业中较为流行的两种计价模式即清单计价和定额计价,从理论和实践应用进行比较研究,找出二者异同和各自优劣。结合具体实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此后,又针对施工中广为应用的投资估算、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结算、项目决算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针对广大毕业生最为关心的是否能够在校期间考取造价员资格证的问题,高总工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考虑同学们的请求,力争通过多方努力,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就业竞争力,高总工的一席话令广大毕业生倍受鼓舞在互动环节,高总工就广大毕业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将要面对的诸多困惑和注意事项,为同学们逐一作出了精彩解答,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