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术讲座-阐释文化差异对思维模式与语言表达的影响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2-05-08浏览次数:1508

讲座题目

阐释文化差异对思维模式与语言表达的影响

讲 座 人

胡萍英

讲座人

职称、职务

教授

主持人

王明昊

讲座类型

□自然科学

讲座级别

■校 

举办时间

2012.5.9

14:30

■社会科学

□院系级

举办地点

北区食堂四楼 校团委报告厅

讲座对象

在校学生

胡萍英简介:外语系教授,2003-2004出国留学,就读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英语外语教育专业。学成回国后,在工作岗位上,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致力于将语言学及二语习得理论运用于教学实践中,从而把教学与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来,共从事10项不同级别的教研和科研课题研究,在本科学报和英语专业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15篇,编著出版教材1册。 2006-2008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2008年获校“教学成果奖”;20082009先后获校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和省第五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几年来多次被评为各级别的“优秀指导教师”。

讲座主要内容

简要介绍东西方文化差异;阐述文化对人们的思维模式和语言表达的影响;借助鲜活的例子和笔者亲身的体验,阐明东西方文化差异直接导致东方人和西方人的思维模式和语言表达的巨大差异。通过反思,我们认识到:一方面,要学好英语,仅仅背诵英语单词和英语语法规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该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和语言表达方式;通过对比英汉语思维和表达方式的差异,有效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另一方面,在跨文化交际中,只有充分了解对方的文化、思维和语言表达方式,才能避免误会和尴尬,从而实现有效交际,达到交流的目的。